您的位置: 首页 >智慧校园>专家引领> 详细内容

专家引领

以科技赋能教育 实现课堂深度变革——西附初中承办园区新型教与学模式实践创新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6 18:40:5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落实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学模式”实验区项目研究工作,以“大数据促进‘适合的教育’”为发展方向,深化园区“易加”系列平台融合应用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模式,3月26日,以“教智融合 魅力课堂”为主题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践创新研讨会在西附初中举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园区各学科教研员、各初中学段分管校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01640.jpg

正理念  向未来

活动伊始,苏州工业园区教师发展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肖年志从项目背景、建设目标等方面,对“易加学院”的建设及推进情况进行了介绍。

 02640.jpg

他提到,园区智慧教育自2012年至今,经历了三期建设,现已进入“智能教育”时代。所谓“教智融合”,是教育教学与技术融合的新表达,是融合应用、教育创新的新阶段、新境界。“易加学院”作为智慧教育枢纽中的重中之重,提供了人工智能在教学、管理、资源建设等方面的全流程应用,力求实现人网融合的课堂教学和教智深融的泛在学习。

 03640.jpg

此次创新研讨活动,吹响了园区易加学院创新月度会实验征程的号角。园区教育局副局长葛虹在开幕致辞中特别指出,本次创新研讨会是园区智慧教育新型教与学模式的一次见证、一次研讨、一次试航和一次检阅。园区智慧教育将充分发挥教师发展的引领作用、智慧平台的支撑作用和智慧实验学校改革的撬动作用,有力促进队伍成长、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

 04640.jpg

在教智融合背景下,园区教育将继续传承与创新,落地大规模教育和个性化培养,正理念、抓落实、强团队、促变革、立示范、向未来!

 

立示范  促变革

在随后的教学展示活动中,来自园区的十名优秀教师围绕本次研讨活动主题,立足学科特色,融合易加学院,向与会教师呈现了“教智融合、魅力十足”的精致课堂。

 05640.jpg

01语文课兼具人文性与时代感

西附初中桑苗老师以“为西附初中微信公众号推送父亲节美文”为情境,以小尤同学阅读中的困惑为主问题,引导学生探究《台阶》中的父亲形象和文章的写作特色。易加学院的随机点名和课堂成果实时展示等方式,让学生思考和讨论的成果得到了良好呈现,切实提高了课堂效率和学生的参与度。

 06640.jpg

星港学校戴俊华老师展示内容为《世说新语·伤逝》。开场前,戴老师使用易加学院随机点名,认识了同学,活跃了课堂氛围。戴老师还使用了电脑画板投屏功能,书写“衣”的甲骨文,以古义导入,用新颖有趣的方式对“卒”字的释义进行了归纳。

 07640.jpg

02数学课呈现出趣味性与思维性

西附初中张科老师开设的《拼图与乘法公式》数学实验课,利用拼图引导学生复习并验证乘法公式,特别设计了学生动手操作的活动。从“熟练拼”到“不用拼”,学生在实践中培养起数形结合思维。

 08640.jpg

星洋学校周海东老师开设了《二元一次方程组》,以公共自行车和篮球得分问题引入,让学生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抽象出数学模型,学会建立方程。

 09640.jpg

两位老师将数学课堂与易加学院高度结合,从随机点名、限时训练,答题游戏到最后实时互动,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课堂在观察、发现、探索中徐徐展开,以问题为核心培养了学生的“四能”,充分展现了未来数学教师应有的科学素养。

 10640.jpg

03英语课彰显生活智慧和语言艺术

西附初中周子涵老师创设任务情境,从识别路标到读懂路线再到自己绘制路线,紧扣“如何问路、指路”这一主题,借助易加学院即时上传、互动评价等强大功能,将生活技能的培养与语言水平的提升完美结合,真正实现了从传统的注重教师的“教”,转变为注重学生的“学”。

 11640.jpg

金鸡湖学校章皓老师通过多个生活化场景中邀请函的需要,调动学生的写作热情,熟练应用易加学院的标记点评、线上投票、分类游戏等互动功能,灵动、高效地激发学生对已有词句知识的灵活应用,提升了应用文写作的教学效果。

 12640.jpg

04物理课实现个性化培养和创造力提升

西附初中濮婷婷老师通过易加学院将不可见或细小的物理变化放大,让每个孩子参与见证物理的秘密。濮老师在趣味实验中渗透物理知识,学生在游戏的bingo声中获得学习成就感,师生互动多样而丰富。

 13640.jpg

星湾学校周健老师以拍气球游戏开启课堂,将课堂主体地位交给学生,由学生发现、质疑、探究和总结,通过易加学院充分展现学生的个性设计、个性展示和个性表达,课堂更具丰富性和多元化,切实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14640.jpg

05信息课融合社科文化与信息素养

在易加学院支撑下,园区教发中心陶秋荣老师与西附初中许丁文老师围绕自定义动画同题异构,进行了未来教智融合与新型课堂教与学的探讨。

 15640.jpg

陶秋荣老师以《“天问一号”开启探火之旅》为题,通过探火之旅的绕、落、巡等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随机点取、倒计时等功能让课堂的互动性更强,任务单反馈、即时测试等功能让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更及时。

 16640.jpg

许丁文老师以《演绎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题,以党的百年历程为课堂主线,打造了一节有技术、有历史、有政治的学科融合新型课堂。学生通过易加学院进行前置学习,培养了自学能力。课堂上,许老师精心挑选历史事件,为学生搭建实践舞台,传屏功能、演示动画、点亮星灯等新技术让课堂更为多姿多彩。

 

 17640.jpg

强团队  新格局 

智用信息技术,慧提课堂魅力。十位优秀教师的课堂展示得到了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的高度赞誉。课堂教学观摩后,各学科教研员和教师代表们分组开展研讨,大家纷纷畅谈基于易加学院助力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思考,现场气氛热烈,互动活跃,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

 18640.jpg

19640.jpg

20640.jpg

21640.jpg

22640.jpg

教智融合,以科技赋能教育,以学生为学习中心,实现课堂深度变革。各学科教研员对信息技术与本学科教学的融合创新提出指导,勉励老师们面向教智融合发展趋势,努力探索,积极实践,以跨学科意识和开放思维,在教智融合的探究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率,用兼容并蓄的开阔视野,实践最美的“适合教育”。 

当前,在“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挑战,园区积极构建与时代发展和人才需求相适应的“新型教与学模式”,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和统领,推进区域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新生态,稳步实现“教智融合背景下促进全位发展的‘适合性教与学’模式探索”的总目标,持续推动教育变革与创新,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23640.jpg

 

实践者说

易加学院对于理科课堂教学有了一个新突破,尤其是课堂互动的变革。在课堂上,及时收集和分享每一个学生的实验效果,做到了最大可视化,帮助教师又快又准地找到学生的盲点和薄弱点,精准击破。未来的课堂教学,完全可以利用这个平台实现课前自主预习、学习;课堂共学阶段侧重解决问题、碰撞思维的火花,实现多角度、多途径学习;最后的延学中,给与学生后续的练习巩固拓展。易加,让学生的个性化学习真正发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一场教育的革新。——濮婷婷 

 尝试用易加学院对接传统英语课堂,收获很多。在课程设计阶段,我充分考虑增加与学生互动、让学生动手的环节。实际上课过程中,我减少了“师问全体答”的环节,更多地让学生从整体中“脱颖而出”,因为易加学院可以让我通过pad实时关注学生的思维,随时了解学生的答题情况。从学生的角度,自己的学习情况可以即时得到反馈和展示,对他们也是一种鼓舞。易加,给学生的思维加上了翅膀。——周子涵


文字:田藏藏、孙雪、周一丹、陶丽、陈紫贤、许丁文、濮婷婷、周子涵

统稿:田藏藏

图片:蒋轲、管书军及各学科组

排版:董浩捷

审核:魏东、田秋平


终审:西附初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