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体卫艺>卫生主线> 详细内容

卫生主线

春季常见疾病防控小贴士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03-27 20:46:32 浏览次数: 【字体: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各种传染性疾病高发的时节,由于空气干燥、天气多变等原因,特别容易引发孩子感染流行感冒、腹泻等疾病,家长朋友们别担心,这里有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及措施,快快收藏吧 ~~

1.流行性感冒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三月气温多变,且群众外出游玩等活动增加,春季应重点注意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为预防流行性感冒最切实有效的措施;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医。

2.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冬春季高发。诺如病毒传染性强,以粪 —口途径传播为主。感染后主要症状是腹泻、呕吐、发热等,患者通常1~2天即可痊愈,但抵抗力弱的老年人在感染病毒后病情容易恶化。

预防措施:保持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提倡喝开水,不吃生和半生的食物,尤其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老人、小孩等抵抗力弱的人群要格外注意。

3.手足口病

风险等级:高

疾病特点:手足口病是婴儿和儿童的一种常见传染病病,以发热、口腔溃疡和手掌、足底或臀部出现疱疹为特征。主要通过接触病人和无症状病毒携带者的咽喉分泌物、病人疱疹液和粪便等途径感染。

预防措施:儿童及看护人员要勤洗手;室内常通风,勤晒衣被;儿童餐具要常消毒;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4.水痘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水痘是由水痘 —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传染,传染性强,冬春季高发,是儿童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水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 疹为特征。

预防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强通风,保持室 内空气流通;家长及老师要注重晨检,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 医;病人需隔离治疗,待全部疱疹结痂后(不得少于 2 周) 方可解除隔离;可适时接种水痘疫苗。

5.肠道传染病

风险等级:中

疾病特点:肠道传染病是指一组由细菌、病毒等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常见的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人群普遍易感。

预防措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要洗手;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水和和饮食卫生,提倡喝开水,喝开水;加强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生熟制品要分开切配,食物烧熟煮透,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防止苍蝇叮爬食物,加热后再吃,生食瓜果蔬菜要洗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