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 详细内容

国旗下讲话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周过国旗下讲话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 发布时间:2020-04-06 14:16: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寸光阴一寸金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的主题是一寸光阴一寸金。

人们往往对失去的东西感到遗憾,而对拥有的东西不知珍惜。能珍惜当下所拥有的事物是一种觉悟,是走向成熟的表现,更是我们中学生应当具备的品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之道,自古至今,都离不开惜时如金。

王安石是北宋时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他为官期间,除了办公之外,就是埋头学习。他常常通宵读书,直到黎明时才睡一会儿。正是惜时如金,王安石才能博览群书,成为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一位集政治改革家、文学家、思想家于一身的杰出人才。

鲁迅先生最初是学医的,因为心忧国民,后来弃医从文。他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他的一生就像他所说的那样,总在挤时间创作,即使在病重时,也每天工作到深夜才罢休。在漫漫暗夜中,正是惜时如金,鲁迅写出了一篇篇有战斗力的文章,不断警醒着国人。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珍惜时间尤为重要

董必武曾赠给中学生这样的诗句: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 古云此日足可惜,吾辈更应惜秒阴。 ” 

我们徜徉在时间之河,往往很难感受到流水的传动。其实,只要站在高处看一下时间之河的全貌,就会发现它很窄也很快。就拿初中来说,只有短短的三年,去掉各类长假与周末,真正的在校学习时间只有五六百天,具体到每门学科上,可分配的学习时间其实真的非常少 …… 因此,在时间之河,我们不能随波逐流,必须惜时如金。

珍惜时间,就要牢牢把握现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中学生,学习是我们成长的一部分,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前走。在学校的每一天、每一堂课、每一个知识点、每一道练习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逐步吸收,才能真正成为我们能力的一部分。如果靠考前突击,记得多,忘得也快,分数也许可观,理解其实有限。有人说,中学的学习就像跑马拉松,保持匀速是最安全、最稳定、最持久,同时也是最轻松的完成方式。

珍惜时间,就要提高学习效率。

我们无法延长时间的长度,但我们可以增加时间的密度。学习时长并不代表全部收获,大家都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节奏,合理安排不同时间的学习任务。一方面,针对个人的学习弱项,从短板补起。另一方面,针对个人的兴趣所在,从长项提升。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尽量避免自我陶醉的形式化学习,以及低效率的重复性练习。让学习的每一分钟,都有真实的收获。

珍惜时间,就要善于利用闲暇。

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很大一部分产生于闲暇时。在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后,大家是如释重负地投入游戏的怀抱,消极地放松自己?还是以阅读、运动等方式充实和平衡自我,积极地提升自己?个中区别,相信每个人都明白,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最终的差别只不过在日积月累,水滴石穿。

同学们,如果我们无视时间,它就是个熟悉的陌生人。当我们时不时花一点时间,来了解一下自己的时间,它就是我们最真诚的朋友。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共同珍惜属于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 !

你越善待时间,时间给你的回报就越多。

惜时如金。一寸光阴一寸金!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打印正文】